註冊會員忘記密碼?
  • 1
  • 2
  • 3
  • 4
  • 5
  • 6
  • 7
首頁 » 名家介紹 » 梁勝榮
梁勝榮
梁勝榮先生創作年鑑
1980年 台灣復興商工美工科雕塑組第一名畢業
1985年 台灣盛茂公司首席陶藝設計師
1990年 成立陶雅堂專注陶藝創作
1994年 作品《孕》榮獲台灣第二屆金陶獎佳作
同年應邀至美國紐約台灣文化中心展出
1996年 應邀至法國巴黎龐帝克文化中心展出
1997年 作品《覓食》榮獲第二屆台灣金鶯獎第二名
1998年 台灣鶯歌嘉年華作品展出,受到時任台灣領導人高度評價
同年,作品《豬》獲上海友誼華僑杯中國特種工藝精品展優秀獎
1999年 第四屆太平洋文化基金會藝術新秀創作展,時任台灣領導人再度親臨展館,對“蟹簍”等作品給予高度讚賞,並命“副秘書長”致電祝賀
2000年 參加“統領百貨”台灣藝術家聯展
2001年 受聘台灣鶯歌陶藝學校
2002年 上海正大廣場中國藝術節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精品展,作品《十二萬分蟹(謝)》榮獲特別金獎
2003年 上海正大廣場中國藝術節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精品展,作品《豬》榮獲金獎
同年,參加台灣大漢精瓷上海首展
2004年 參加第三屆台中國際珠寶暨典藏工藝特展
2005年 作品《八駿馬》榮獲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金獎,該作品被江蘇宜興陶博館永久珍藏
2006年 上海靜安遠中建設集團景觀銅雕設計創作
2007年 潛心陶藝、油畫創作
2009年 上海工藝美術大師精品展作品《牛車》榮獲金獎
2010年 大漢窯設計總監
2011年 義烏海峽兩岸陶藝交流展
2012年 義烏陶藝協會特聘客座教授
2012上海朵雲軒春拍(作品《豐收》)
2014年 出任中國紫砂研究協會上海分會理事長
永遠與泥土戀愛的男人  —  台灣陶藝家、油畫家梁勝榮先生
 
    寫實作品的創作,若是真如實物,那已是難得的技藝體現。而在極致外形的基礎上融入作者的思想,讓作品擁有內韻和靈性,使賞鑑者願意反复品讀、細緻揣摩,非經技藝與人生的多重礪煉而不可得,技藝精湛已不足以形容。著名陶藝設計大師、國際級陶藝家、雕塑家、油畫家、中國紫砂研究協會上海分會理事長梁勝榮先生,即為其中翹楚。
    梁勝榮先生出生於台灣桃園,自幼便對藝術之美好痴迷不已。先生係出科班,1980年以台灣復興商工美工科雕塑組第一名的成績畢業,擁有紮實的繪畫和雕塑基礎。畢業初年,曾身背畫板遊走於台北西門町等地為路人速寫作畫,積累豐富的細節捕捉經驗。 1985年加入台灣盛茂公司出任首席陶藝設計師後,陶藝製作技法越發成熟,然而工業化的生產與先生心底的藝術慾望始終存有矛盾,潛藏的激情難以被激發出來。天公厚德,先生在80年代末有幸結識台灣著名收藏家周恆吾,極具伯樂之眼的周先生指出其藝術創作的潛力,使之思維發生從工匠到藝術家的質變。
    興趣是最大的動力。曾有半年時間,梁先生把自己封閉在一座三層小樓中足不出戶,生活採買全靠他人協助,創作熱情近乎癡狂。而後又在周恆吾先生的幫助下進入正在改革熱潮中的內地,與包括“陶都”宜興在內的名家觀摩、交流,創作理念得到跨越飛進。最終,先生以自己的創造感悟,博採眾家所長,研習獨創出對今後藝術之路有著深遠意義的“陶空上色”和“反規律”技法,所有作品一次塑造、一次燒製、一次成品,形狀、紋理、顏色、光澤達到寫實如實的極致水平。有感於陶藝的可塑性、多變性,先生癡醉其中,將自己稱作“永遠與泥土戀愛的男人”,於1990年在台灣成立陶雅堂工作室,將陶藝作為終生事業。
    憑著獨特的技法和思維的展現,先生作品早在千禧年之前即先後多次獲得台灣金陶獎、金鶯獎等陶藝專業獎項,受到包括台灣地區領導人在內的官方人士親臨讚賞,並代表台灣陶藝界受邀參加包括美國紐約台灣文化中心、法國巴黎龐帝克文化中心等國外藝術展覽盛會,諸多榮譽加身。台灣地區政商界收藏人士亦對先生的作品熱力追捧,台灣博物館及宏基、新東陽、安利等企業集團均有珍藏,甚至有藏家用先贈寶馬轎車,再等先生創作的方式一求佳作。盛名在野,先生受邀執教於專業陶藝學校—台灣鶯歌陶藝學校,以藝術家胸襟傳授技法,培植新秀。
    台灣原是亞洲四小龍,然而上世紀末的金融風暴在摧毀經濟的同時,也嚴重影響著藝術收藏與創作領域。適時已在上海創辦集賢閣的周恆吾先生再次伯樂惜才,引薦梁勝榮先生到內地發展。先生經過深思慎選,決定選擇上海作為內地工作室所在駐地,一落腳就是十數年。 1998年初到上海,先生即以陶藝作品《豬》在上海友誼華僑杯中國特種工藝精品展上斬獲優秀獎。其後數年,《十二萬分蟹》、《牛車》、《豬》、《八駿馬》等作品先後斬獲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金獎、特別金獎等歷屆獎項,其中的《八駿馬》於2005年被江蘇宜興陶博館永久珍藏。
    移居內地後,先生與陶界諸多高手切磋交流,以寫實功力表達抽象意念,看形有形、解意有意的藝術內涵贏得業界敬仰。先生自檢而知創作無止境,藝術家絕不可滿足當下榮譽,應潛心追求深層次的創作水準,故而在寫實陶藝的基礎上融入社會人文感知,佳作頻頻。形意作品《羅漢系列》,寫意作品《母愛》、《單身漢》、《一步一腳印》,以及陶藝與木頭等材料結合的裝置作品《森之靈》等,先生真切地以藝術家的思想深度施展創作才華,不斷突破、昇華。在油畫創作上,先生融合雕塑技巧,超越常規、另闢蹊徑,以雕刀為筆創作出《人生如戲(系列)》、《夏荷》,以碎石相輔創作出《幼虎》、《蒸蟹》等動靜、虛實相結合的畫作,一經問世即被香港、浙江等地區的藏家收入囊中。
    藝術之路雖是孤寂,但堅持者終會獲得認同。 2010年出任08北京奧運會國禮陶瓷製造商—大漢窯設計總監、2012年出任小商品之都—義烏陶藝協會客座教授、2014年出任中國紫砂研究協會上海分會理事長......這些榮譽邀請皆是對先生藝術創作的無尚褒獎。陶藝巨制《豐收》受邀參加2012年上海朵雲軒春拍,則是市場經濟對先生價值的肯定。
    創作有時需要放空,需要沉浸,所幸的是先生佔擁有雕刀與畫筆兩件摯愛,陪同他在藝術與創作的不同階段上自由更換狀態,永遠與泥土戀愛,亦永遠與畫板相親。近期,為尋求藝術的再次突破與爆發,先生暫時放下陶藝雕塑,在油畫上投入全部、全新的熱情,不斷完善雕刀繪畫技法,也研習探索著“間色點畫”精髓所在,《船(系列)》、《雨(系列)》等驚艷新作的紛紛問世,見證著先生藝術生涯的不斷自我提升。
    前行不惰自成峰,高山仰止眾心歸,梁勝榮先生於藝術的勤勞如同作品《豐收》中的那頭高昂犄角的犍牛,先生的收穫也勢必如那車斗之上豐碩滿盈。
會員專區聯絡我們客服中心常見問題